Friday, December 12, 2008

放轻松

烦躁了两天,昨天翻阅一则网球新闻时,突然大彻大悟,放下心中郁结。

那是男子网球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纳达尔的教练兼叔叔托尼在接受意大利传媒访问里头谈及心得的一段说话。
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前,纳达尔在训练中觉得天气太过湿热,非常不适应。当时托尼告诉他:“放轻松些,你会发现其实没那么糟糕。”后来纳达尔赢得了金牌。

当然,访问稿中,托尼叔叔也举了不少例子,其中一个是:

他(指纳达尔)八岁的时候有一次和十二岁的孩子打球时,我也是这么鼓励他的:放松,不会太糟糕的。我开玩笑的告诉他,我是一个魔术师,我会让天空下雨,让比赛暂停。”当然,那雨并不是托尼变出来的,不过这种心理暗示的确对纳达尔起了很大作用。雨停后,八岁的纳达尔将比分从0比3追到了2比3,这让他重新找回了自信,他告诉叔叔:“我能赢。”

我欣赏这句话:“放轻松些,你会发现其实没那么糟糕。”

是的,我反复咀嚼这句话后,原本有点不安的心和紧绷的神经立刻放松了下来。

往者矣,来者期。失去了珍藏的旧作文集,我应该期待将来的新作文采啊!

人生不断向前走,人,也要往前看。

放轻松,你会发现明天即使没有变得更好,但其实也不会更糟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