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08

苏苏



苏苏,是一个痴心的女子。我与她邂逅在文艺气息洋溢的北方小岛,结缘同窗。

我喜欢她脸上迷人的深酒窝,笑起来特别温婉动人。

说话有条不紊,语气温和柔暖,即使生气激动,也不曾闻伊人尖声叫嚷,依旧理直气壮的斯文。这是我一辈子也学不来的功夫和涵养呵!

但是,你也别以为她软弱虚孱。遇到不平,她会据理伸张;她还是一名篮球女将。

我最欣赏她的文字和美工。字体娟秀,笔画优雅,文如其人,深情婉约。小小斗室,她也能布置得简雅美丽,浪漫温馨。

那时候我们住在宿舍,除了所供应的衣橱书桌和床,就徒四壁与窗。但她把靠床的那道墙,布置得诗情画意,一踏入就有室洁室雅的视觉。

每每周末,她的室友回家后,我都会溜达到她的雅室串门子,留连不回。

相思成灾而不寐的夜里,她会轻敲我门,说一个睡不着的夜晚,诉一诉她心底好比小蚂蚁的思念......她想他---那远在都城的爱人啊!

有时候,夜里经过,隐隐约约从她房里传来吉他的拨弦,我也会忍不住窜入其间,与她唱弹午夜心声。她学吉他的理由,好像就是为了抒发情感。

‘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为了慰籍她的相思和浪漫情怀,我也曾与她漫步校园内的一片相思树林,采集红豆遥寄相思。

当她茶饭不思,饱满的双颊变得尖削,丰腴的身体显得愈加苗条时,我总对她笑吟:

“ 思君令人老,努力加餐饭啊!”

她的痴心也有他相呼应的爱相随。

有一个假期,我们一班女生相约出游到福隆港去。抵达富都车站等巴士时,她的他出现与她依依不舍,竟不在计划中的追随我们团游!

因为只有他一个男生,晚间住宿时,我们让出一间房给尔等,生性保守的她窘得面红耳赤,直说不要、不好。可是没法子呀,总不成我们几个女生与他共寝一室啊!只有牺牲她与他做堆了。

毕业后,我们仍然保持紧密联络。约了一起北上出席毕业典礼,我在富都车站等候她的他来接载我到火车站与她会合出发。没想到她的他来迟,心急的我也许站得太久,脚有些发麻,奔下楼梯时竟脚底打滑了一下,害他不好意思,我也尴尬。

赶到火车站,火车已开行。她本说替我再买一张车票,让我一人北上的,我拒绝了。北方小岛那头的同窗一直拨电急催我们的出现,我和她终究没出席那个毕业典礼。

后来,她告诉我,她与他因何迟来接应。

原来,我们约好北上的第二天,她的他就要启程到伦敦去深造。他们离情依依,他带她去选购戒指为定情信物,因而耽搁了接载我到火车站的时间。我想她心里也在挣扎,出席毕业典礼就无法为他送行。

我并不在意缺席了毕业典礼,也没有责怪她的耽搁。我只为她的痴情感动和担心!

她与他分隔两地的日子,她努力地攒钱,次年休假就买了飞机票只身飞到他那儿慰相思。

我其实佩服她的勇气,一个人上路,十几个小时的旅程,飞到另一个国度,只为探情郎!

上机前,她曾问我,要买些什么给我?我笑谑:“带伦敦的雾回来。”后来才说要一片枫叶。

( 她去伦敦的时候,恰好是深秋枫红的季节。)


伦敦KewGarden的一片枫叶


苏苏摄于Kew Garden,London

从雾都回到都城,她继续等待他学成归来。


。。。。。。。。。。。。。。。。

多年以后,她与他终结连理。

苏苏和Ben

4 comments:

baikaishui said...

祝你们友谊永存,越‘酒’越香醇!

Shmily said...

baikaishui'
唉,一言难尽!苏苏的故事还有后续。你知道,童话故事总是以“从此以后,公主和王子过着幸福又快乐的生活!”告终。而到底他们婚后的日子是否平静无风浪?
现代爱情故事里,婚姻是不是爱情的坟墓都还是老生常辩的课题呢!

师奶 said...

这样的女子似乎是小说里的女子, 令人响往. 我想他们应该可以携手渡过彼此之间的矛盾(这是世界上每对夫妇从开始到老死的修练). 我不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你看很多拍拖不结婚的情侣到后来又分手. 其实是两个不同的人在一起会有一定程度的矛盾, 矛盾小就好办, 矛盾大就比较麻烦了. 唉, 为什么上帝造人,不顺便造适合的配对? 比如说在一对男女的身上印着相认的符号,就可避开错误.哈哈!

Shmily said...

师奶,
两个人生活在一起,要面对生(孩子)、老(样貌身材)、病(生理心理上的以及家人和自己的)、死(爱情感情真心耐心)等等问题,真的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