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写在生日前夕

记忆中,从小到大,都没怎么庆祝过生日。

婴孩时期的弥月及周岁之喜,我还懵懂不知人事,自然也无啥深刻印象。

直到十一岁,班上的同学都陆陆续续的办生日会(听说十一岁生辰是必须大事庆祝的),我也要求妈妈为我开一个生日茶会。妈妈拗不过我,加上哥哥嫂嫂姐姐们也赞同,于是就简单地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糕点和茶水。

隔壁刚新婚嫁过来的邻居阿洪嫂,送给我一件Combat的T-shirt和裙子作为生日礼物,我喜欢得紧(当时的我最爱看Combat了!),很想立刻换上,但妈妈认为这样不太礼貌而不允许。我非常失望和难过!后来在大嫂的维护和劝导下,妈妈才肯让我把原本穿着的旧洋裙换下,著上这套新裙子。(那时的我早已经哭红了眼睛!)

由于我的生日都落在学校假期,放假之前虽然我先斩后奏邀请了班上的一些要好的女同学,但是生日会落实却是生日前一两天的事。结果,邀请的同学都忘了这回事儿,没有准时出席。

我又羞又慌又急,二哥只好载着我一家一户地到认识的同学家去亲自通知和邀请。自然的,出席我十一岁生日会的同学只有小猫两三只,比起其他一些同学的热闹豪华的生日会,来得逊色多了!

那是我懂事以来的第一个生日庆祝会,有眼泪有欣喜,也有更多的是窘困、委屈和无奈。

后来,我一直都没再开生日会了。。。。。。

虽然如此,接下来每一年的生日,我都会收到好朋友的生日祝福与贺卡,甚至小礼物,可是我却从来没有开生日会庆祝的念头。

即使是代表成年可以更新身份证的十八岁、迈入的二十岁、甚至领取钥匙的二十一岁!我都是在低调的气氛中度过生日。稍微高调一点的庆祝方式,也只是和三五知己到云顶,或到波德申海边旅游玩乐去!

第二次含着泪水接受祝福和切生日蛋糕,却是在岛城念书的第二年。。。

那一年的寒假特别冷!

我在十一月份先后失去了父亲以及两位毗邻而居、青梅竹马的表哥。

承受着父亲病逝、表哥们车祸身亡的伤痛,我再度踏上岛城时,脚步是蹒跚的,心情是沉甸的。步入宿舍,接获的却又是令人愈挫的恶讯:交通意外,系友断腿!

在生日来临的前几天,知悉室友丧母,我的心情继续跌入谷底!我几乎忘记快乐的定义是什么?

当一个不起眼也不大的生日蛋糕推到我面前,我读着上面用奶油拉出的字,不是‘Happy birthday to you’,也非‘祝你生日快乐’,而是:

“我们都爱你”

视线逐渐模糊.............。

那一刻的感动,让我不知所措,只有拼命忍着在眼眶中打转的泪水,听他们低低地唱:“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哽咽在喉头里,我想说却无法开口的一句话:谢谢大家,我也爱你们!

那一天,我二十二岁。

6 comments:

名师安娣 said...

生日快乐,永远快乐!

sock peng said...

生日快乐~~~

师奶 said...

朋友, 我也爱你, happy birthday!

baikaishui said...

生日快乐! i love u too !

爱睡觉的猪 said...

很感人的一篇。
祝: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我也爱你呢。

Shmily said...

名师安娣、Sock Peng、师奶、baikaishui以及爱睡觉的猪,
谢谢你们,我也好爱你们!永远祝福你们。这是第一次,生日时有这么多人对我说爱我哦!: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