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09

实至名归

先礼后兵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西班牙以总比分3比0击败对手,捧走球队历史上第四座戴维斯杯冠军奖杯。在戴维斯杯的首日比赛中,西班牙天王纳达尔适时终止了低迷,直落三盘击败了捷克人伯蒂奇,帮助球队取得开门红。继被终结法网32场连胜之后,纳达尔终于再夺红土胜利。成为戴维斯杯赛场上的MVP,纳达尔当之无愧。

难得重展笑颜
在今年法网第四轮比赛中,索德林爆大冷击败纳达尔,这也间接帮助了费德勒加冕法网冠军,实现全满贯夙愿。随后纳达尔因为伤病远离赛场达两个月之久,八月份复出之后,他的状态并不理想。在不久前的伦敦总决赛中,西班牙人三场皆败,甚至没有赢下一盘比赛。


好在纳达尔今年还有最后一次机会,在年终的戴维斯杯决赛中,代表西班牙队出战的世界NO.2还可以通过努力为自己的2009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回顾西班牙在戴维斯杯的征战历史,纳达尔绝对是英雄级的人物。2004年,纳达尔在与捷克队的比赛中首次出征戴维斯杯,当年的对决中,世界第二取得过1胜1负的战绩,击败斯泰潘内克的胜利帮助他们锁定了最终胜局,在决赛中,纳达尔在首日对阵罗迪克的比赛中如愿获胜,帮助西班牙队早早确立优势,成为夺冠的功臣之一。


夺冠功臣与队长齐捧奖杯合影

纳达尔在戴维斯杯赛场上只有一次单打失利,那还要追溯到2004赛季的处子秀,当时他在输给了捷克名将诺瓦克。自此之后,纳达尔连取12场连胜,此番对阵伯蒂奇则是他的第13场胜利。他在戴维斯杯中的泥地成绩是惊人的11胜0负。不过他与队友的双打战绩比较糟糕,2胜4负。


西班牙第四次卫冕,纳达尔第400胜利

最终,西班牙第四次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了奖杯上面,纳达尔也第三次成为西班牙队夺冠的关键人物,他们在主场也将保持17战不败,同时也是在红土赛场上第20次取得戴维斯杯的胜利。假若在戴维斯杯赛场也有MVP的话,纳达尔当之无愧。

MVP,你最棒!


尽管纳达尔近半年的状态非常低迷,在伦敦的总决赛上表现也令人失望,但很多人都期待回到红土场上的西班牙小天王能重新找回自信。

神色凝重

2009年戴维斯杯世界组决赛今日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拉开战幕,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坐镇主场迎战捷克队。在率先结束的首场较量中,西班牙队头号单打纳达尔直落三盘以7-5、6-0和6-2击败伯蒂奇,纳达尔在豪取自己职业生涯400胜的同时也帮助西班牙顺利取得开门红。纳达尔最近状态相当低迷,但此前他在戴维斯杯的泥地比赛中十战全胜,实力不容置疑。今日他的对手是目前世界排名第20位的捷克人伯蒂奇,两人有过8次交锋纪录,西班牙天王以5胜3负占据上风,其中在泥地上两战全胜。


比赛开始之后,开局就破掉了伯蒂奇的发球局,取得1-0的领先,不过伯蒂奇并不甘示弱,在第2局迅速反破得手将局分追成1-1平。随后两人的争夺陷入短暂的胶着,各自保发之后局分交替上升来到了4-4平,纳达尔在第10局开局以0-30落后,不过随后他还是连得4分保发将局分追成5-5平。关键的第11 局,客场作战的伯蒂奇在压力面前终于缴枪,纳达尔终于得以再度领先,保住随后的发球局后以7-5先声夺人。


第二盘比赛,纳达尔开局后彻底占据了主动,首局比赛就连得4分强势破发取得破发,而在关键时刻惨遭破发的伯蒂奇却状态全失,正手连续出现失误,送给对手不少可乘之机,纳达尔抓住机会连续破掉捷克天才的发球局,很快便以5-0领先进入发球胜盘局。第6局,伯蒂奇尽管一度挽救盘点将小分追到40-40,不过纳达尔最终还是有惊无险的保住发球局后送出一枚鸭蛋,以6-0再下一城。


第三盘比赛,纳达尔首局就在两人战成平分的情况下再次完成破发,并紧跟着在第2局打出一个Love game,取得局分2-0的领先。第3局,纳达尔再破伯蒂奇发球局后将比分改写为3-0。第4局,伯蒂奇的状态略有提升,他先后拿到了两个破发点,不料世界第二连续在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平,最终得以保发成功,将领先优势扩大至4-0。随后两人各自保发1次,纳达尔以5-1领先进入对手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尽管伯蒂奇随后奋力保发成功,不过纳达尔在随后的发球胜赛局中如愿将领先优势保持至盘末,他轻松保发以6-2拿下第三盘,总比分3比0击败对手,豪取职业生涯第400场胜利,也为主队取得开门红,全场比赛耗时2小时28分钟。

(新闻及图片剪辑自ESPN中文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