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端午节生日快乐

端午节,也是妈妈的农历生日。

小时候不知道是妈妈的生日,只记得吃粽子,纪念屈原。而妈妈还忙得不可开交的为我们裹粽子,完全不提自己的生日, 甭说庆祝了!

(妈妈真伟大,不是吗?)

后来知道了,我们庆祝端午节之余,也开始为妈妈庆祝生日。

妈妈裹的粽子最好吃,每次妈妈都会分一些给邻居和亲戚享用,而他们也会礼尚往来回赠。那时的睦邻气氛和谐、炽热,每家每户都会裹粽子,交换分享,促进情感。

不过,每次我都很舍不得妈妈送出去的粽子,因为别人回赠的粽子都没有妈妈裹的粽子好吃。当时,我总觉得我们亏大了!哈哈。

妈妈的粽子内馅有:眉豆、猪肉、鸡肉、腊肠、冬菇、咸蛋、栗子、花生、虾米等等,依照个人喜欢的口味。例如,喜欢花生的,以花生取代眉豆;像不喜欢吃肥猪肉的我,妈妈就以鸡肉和瘦瘦(特别挑选出来)的猪肉作馅;不喜欢栗子的就不放.......诸如此类,非常麻烦,妈妈却一一分类迎合我们的喜好。真的真的好难得!
每逢端午节的时候,家里都没人吃饭,每个人都是以粽子果腹。早、午、晚餐都吃粽子,下午茶和夜宵也不错过。

妈妈往生后,她这门手艺已经失传,我们姐妹没有一个得到真传,二嫂也没学到功夫,大嫂的手艺勉强还可以,只是她近年较少下厨,厨艺水平也渐渐下降了。

端午节,大爱纪念屈原,小爱怀念妈妈,也想念妈妈裹的粽子,余生都享用不到了!

这是最后一次为妈妈庆祝生日大排宴席的旧照

二哥和两名幼女、儿、妈妈、大哥及三哥

举杯喊:饮--------------------------胜!

许愿吹蜡烛

切蛋糕

妈妈,祝您生日快乐,端午节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