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客家山歌

妈妈在世的时候,曾经唱过一些客家山歌给我们听,也告诉我们很多小故事。

她说,以前的年轻客家男女真的隔着山头对唱山歌, 比如男的调戏女的,赞女的皮肤吹弹可破:“...好似鸡春剥开皮!” 女的会回唱说:“...都茂呀份...”

(春就是蛋,剥开皮是剥了皮,茂是没有的意思,呀是你的,意思说都没有你的份儿!)

可惜大部分我都不记得了, 也不懂得唱。

战争时,他们也有抗战歌曲,我记得有一句是:“日本鬼子的大炮,抢走了我们的家。”

妈妈唱给我听时,还是小小声偷偷地唱,她说这些歌当时不能乱乱唱,会被砍头的!

所以,以前邱青云出客家歌辑时,妈妈一定要买来听的,那首《阿婆买咸菜》最红了。

大马最红的客家歌手就数邱青云、张少林和谢玲玲这个铁三角组合了。

不过,以前的唱片和卡带都没了,无法重温。

后来,被我知道,难得大哥的手机有一首邱青云和谢玲玲合唱的客家歌,我赶快要大哥用蓝芽发送给我,存在手机里当铃声。

想念妈妈和她的客家山歌时,就打开手机里的这首客家歌来听听,过过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