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自私的家人

今天放工后和几位同事约好一起去唱K,两个没来。Moon要赚外快喊累,不要来;Jo为家里忙得无法抽身前来。

Jo是最难约出来wet的,因为她每天都要为家人服务:煮饭给爸爸妈妈吃、兼职赚外快为爸爸还债、帮妹妹教孩子。。。

上次她和我们一起去Ivy家,也是顺便(载妹妹去看医生)有时间才和我们会合的。而且,到最后逛Jusco那站,我们正用着晚餐,她就收到家里的追魂call,叫她早些回家。结果她匆匆吃了虾面,请求我们待会先付帐,她得先走一步回家。

她走后,我和Josephine谈起,说她的家人都很自私,把一切责任让她扛起。虽然她是长女,也不能完全倚赖她啊!

我这么说,因为我听到太多她家人不负责任的言行,包括她的爸爸!

已经负债要女儿还了,太太中风后行动不便了,却还自私地不肯入厨房学烹饪,减轻女儿的负担,更说出绝对不学煮饭,以免以后要帮忙下厨之类的大男人话。而且,女儿偶尔出门公干前,还要费心张罗一些菜肴在冰箱给他老人家慢慢享用,只因他不喜欢吃外卖。吃了几天相同的菜肴或被迫的外卖后,还向女儿 投诉吃得很腻很怕了,要女儿快点回来煮饭给他吃!

今天,Jo也是因为次日婆婆的生忌,放工后回到家要预先煮好一些明天拜祭的菜肴,才能赶过来和我们唱K的。不过,最后却因为菜肴未弄好,无法赶来和我们的约会!Jo声声不好意思和抱歉,因为她真的太难约了。

我却百思不解,住在附近已婚的妹妹,为什么不能在她出门没空煮饭时,送饭过来给爸爸吃,帮忙她一下呢?而且妹妹自己身为小学老师,却让女儿和Jo住,要Jo教女儿读书作业,成绩达不到90%以上还责问Jo为什么呢!

除了照顾父母和这个妹妹的孩子,Jo也常常奔波都城看她那嫁得富裕、生活幸福却要求太高因而患上忧郁症的小妹;为她的小妹一下子产前忧郁闹自杀、一下子产后忧郁要弑儿的事件烦忧。家里和身边的人却没有一个帮上忙或减轻她的负担!

我听了为她心疼和痛心,即使她有说了不少父亲对她的关爱、母亲对她的怜惜,可是我还是觉得她的家人好自私。

听她说她妈妈有一次也良心发现带点悔意地对她说,不晓得是不是他们误了她的幸福和终身大事?Jo标梅已过,她妹妹说她也有两个很好的异性朋友,也曾交往过,至今却依然单身。

说和后悔是没用的,最重要拿出行动啊!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外人不便给意见和干涉,而且这些家事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们只能冷眼旁观。

家人的爱是无私也最自私。

Jo最放松的时刻,大概就是一年一度的年终大奖:和朋友出国旅游!这个是她唯一坚持和受到家人支持的一项减压行动了。

还是Esther这个幸福女人最会掌握中庸之道,在家人和自己的私人空间上分配得很好。

(虽然我还是觉得她爱她的老公孩子比她的老公孩子爱她多一点!^_^)

Esther已经算是已婚女性当中比较自主的一个了!这一次的唱K行动也是她运筹的。虽然Esther和她老公讲起今天要去唱K时,她老公一口拒绝说不行。她却很勇敢地回应说他天天都出去和朋友喝茶,她当然也可以偶尔和朋友去唱K,而且她是告知他,不是问他行不行。

(给Esther一个掌声!啪啪啪啪。。。)

偶尔,我们也应该把不满和苦闷连同快乐与知足一起大声唱出来呀!

卡拉永远OK嘛!

3 comments:

veronica said...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确如此。

我很庆幸老公给我很大的自由,想去和朋友聚会吃饭喝茶逛街甚至出国游玩,他都说ok。当然啦。‘中庸’之道很重要。我没有过分啦。嘻嘻。(偷偷告诉妳,最近我在看着一本《中庸》,我在学习呢)

simple woman said...

Jo应该学习说不,尤其是对她那两个妹妹。

Shmily said...

veronica,
你也是一个幸福小女人!中庸之道的确是每个人必修之课。

simple woman,
我看很难,Jo已习惯了扛起一头家。。。她只是说,多一年时间应该可以把债务还清,到时她就无需忙那么多的兼职,可以和我一起逍遥游。只是,我想,她未必放得下家里的两个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