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5, 2010

Back to back winner


Nadal bites the trophy happily

大马时间7月4日晚,2010赛季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继续进行,在男单决赛中,西班牙天王纳达尔对阵捷克好手伯蒂奇。比赛中纳达尔完全压制对手,以 6-3/7-5/6-4直落三盘,总比分3-0横扫伯蒂奇。纳达尔豪取温网14连胜的同时,第二次捧起温网冠军奖杯,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增至8个。


Nadal consoles Murray

纳达尔本届温网延续了之前法网的良好状态,连续击败马休、索德林、穆雷等好手后成功晋级决赛,而决赛中的对手伯蒂奇本届堪称黑马,晋级之路连克包括费德 勒、德约科维奇在内的好手,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本场将是纳达尔第10场大满贯男单决赛,前9场西班牙天王取得7胜2负,本场也是其冲击个人大满贯第八 冠。此前两名选手总共交手10次,纳达尔7胜3负占据优势,伯蒂奇上一次获胜还是在06年的马德里大师赛。从实力对比上看纳达尔无疑占据优势,但伯蒂奇本 届赛事连续扮演巨人杀手,也有机会再克强敌首度捧杯。

4日的全英俱乐部中央球场,与纳达尔隔网相对的是捷克人贝尔迪赫。虽然这是24岁的贝尔迪赫第一次闯入大满贯赛事决赛,但身为12号种子的他之前连续斩落 “瑞士天王”费德勒和世界第三焦科维奇,正是信心爆棚、斗志正旺之时。然而,纳达尔却没有允许一场惊心动魄的对决在此间上演,用时2小时13分钟,他便直 落三盘收获第二个温网桂冠。

首盘比赛,纳达尔和伯蒂奇都很快的进入了状态,前两局均各自轻松保发,比赛一度陷入胶着状态,比分一直战成3-3平。第7局,伯蒂奇出现了失误,纳达尔趁 势破发成功,并随后保发,以5-3确立领先优势,伯蒂奇心理受到打击,在接下去一个发球局中虽然发出了两记ACE但最终还是再次惨遭破发,纳达尔成功以 6-3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比赛,纳达尔并未凭借第一盘的胜利确立优势,比赛开始双方就陷入苦战,第一局纳达尔连 续挽救了三个破发点艰难的保住了发球局。第2局,伯蒂奇轻松保发成功。随后的比赛再次陷入胶着状态,比分一直战成5-5平。关键的第12局,纳达尔再度发 威,破掉了伯蒂奇的发球局,以7-5再下一城。


第三盘比赛,形势和上一盘类似,虽然 第3局,伯蒂奇再次获得破发点,然而,他并没有抓住机会,纳达尔成功挽救了破发点之后还是保住了发球局。两人一直战成3-3平。关键的第10局,纳达尔再 次在最关键时刻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以6-4赢得第三盘的胜利,总比分3-0完胜伯蒂奇,继08年之后再次在法网和温网实现了背靠背夺冠的壮举,同时这也 是他的第8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比赛会有多艰苦?踏上赛场的纳达尔从来不会去思考这样的问题。“我只是想着竭尽全力,为每一分而战,把每一分都当作最后一分。至于比赛是否会很艰难,我到底会输还是会赢,我从来不想。我只是一分接一分的打,连下一分都不会多想。”一分接一分,纳达尔在温网的草场上连胜7场,在摘得法网第五冠一个月后再夺大满贯桂冠。


Nadal in focus

有人想知道他是否接受过特别训练,所以才能在场上反应异常迅速。纳达尔的回答是:“我想那只是因为我每次训练都是百分之百的专注,训练中面对每一个球,我 也是全力以赴。”不过,因膝伤在去年经历低潮的纳达尔坦言,自己已学会了控制,不会再进行太高强度的训练。“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的训练强度,那可真 是让人感到疯狂。”

赛后的技术统计中,整场比赛耗时132分钟,其中伯蒂奇在ACE球上占据优势,13-5领先8个之多,并且伯蒂奇在双误上0-3落后于纳达尔,非受迫失误 方面,纳达尔有21个,伯蒂奇只有17分,尽管多项数据都是伯蒂奇占优,但是在制胜分方面,纳达尔93-78领先,最终纳达尔凭借关键时候的破发制胜 分,最终3-0横扫伯蒂奇。

(新闻和图片剪辑自新华网、网易及ESPN中文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