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书中自有颜如玉

念小学的时候,最喜欢听华文老师讲课,他总会引用许多成语、谚语和故事,让我总以崇拜的眼神,专注的姿态上他的课,并忙着笔录那些名句精华。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这句:
 
书中自有颜如玉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时候不欣赏黄金屋,因为不懂得赚钱辛苦。:) 倒是很好奇,书读着读着,怎么会走出一个美人如玉出来呢?好像有点聊斋的故事那样诡异哦!我小时候最喜欢看聊斋志异的漫画版,书里的女鬼、狐仙、大小姐都是画得容颜如玉的。爱看书的习惯自小养成,一书在手,我就如入无人境界,非看完不休!
所以,我看的书都很杂,受哥哥的影响,我看武侠小说(古龙、梁羽生、金庸)和香港漫画(龙虎门、华英雄);被姐姐‘污染’,我读爱情小说(琼瑶、玄小佛、亦舒)及港式漫画(娇滴滴、十三点);和同学分享的则多是少女漫画如:小甜甜、窈窕淑女和小叮当、老夫子。
我解释一下为何用‘污染’,因为看这类书的时候,我还在念小学三、四五年级而已,是有点荼毒幼小心灵的!:) 质疑:看得懂吗?啊,似懂非懂。可是琼瑶阿姨的小说都有拍成电影,大概就懂了!最记得那部《彩云飞》,甄珍分饰两角,体弱病死的那个角色,和男主角到海边,看见海和沙滩,一副从未见过及欢喜若狂的模样,口里念念不断那句对白,我至今难忘,偶尔到海滩时还会模仿着:

好美好美的海,好美好美的沙 :)

上中学的时候,就对诗产生浓厚的兴趣。 不管是古诗新诗、词或赋,我都为之着迷。还特地买了《唐诗三百首》来背,因为看琼瑶阿姨的《一颗红豆》,里头林青霞演的女主角和男主角比赛背诵唐诗,非常羡慕和惊为天人:台湾人都会背诵唐诗哦!!!你说,这是不是荼毒?:) 结果,我当然没背完啦,书倒是收藏至今。

我和书结缘,可是却比同龄的朋友迟入学,少念超过达半年的一年级,那又是另一则传奇。 可我爱书确是自小有迹可寻的, 因为排行最小,又比人迟开学, 当哥哥姐姐朋友们都返学后,我无聊我寂寞,自然就是看书啦!我看姐姐们的课本,所以即使我迟了入学,那些课本我都看过哦,一点都不陌生,侥幸还跟得上同学们的学习步伐, 还赚到了在家嬉乐多一段不用上学的日子。
:)

5 comments:

师奶 said...

just try

师奶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Shmily said...

师奶,
加油哦!我支持你。不好意思,删除了你的留言,因为你泄漏了一项机密。哈哈!我相信你可以的,这两天我才教两位朋友建立了部落格,没问题啊!keep on working, you'll get it.

baikaishui said...

小学三、四五年级就会看看武侠小说,爱情小说!你很了不起!我呀十三`四岁才学人开始看!说真的,这个颜如玉到底是何许人??

Shmily said...

baikaishui,
说真的,我也忘了!:)只记得颜如玉是一个美人。你今天的心情是什么颜色?希望不是灰灰的了。看看我刚post上去的‘英姿魅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