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1

床上的故事

也许我是家中么女的关系,我念小学都还跟爸爸妈妈一起睡。

和妈妈一起睡,常常会缠着妈妈说说故事。

妈妈在床上讲的故事,有的是从前的经历,有的是传说的聊斋。

聊斋的传说,妈妈最常说的就是‘容鸡嬷’(客家话,意即容嬷嬷)吃人的故事。

妈妈说演得很精彩,小孩子的我们(姐姐们都听过)听得又害怕又好奇!

最感动的是妈妈经历的故事,包括战争时期的逃难轶事。

妈妈说,有一次避弹警报响了,大家都跑去防空洞,幼小的小阿姨(妈妈的小妹)还在襁褓中睡在纱笼里,外婆也没把她抱起来带去避难。是妈妈看见了,自己把小阿姨抱走,非常友爱和勇敢。

我想,难怪从前小阿姨和妈妈的感情最要好!原来有这么一段姐妹情深的生死与共故事!

说到兴起,妈妈还会边唱客家山歌给我们听,非常有趣!

原来山歌的电影不是胡诌,以前的人真的是隔着山头以歌传情,一问一答地一唱一和,即场创作歌词,鬼马幽默又有趣的呢!

长大了,没有和妈妈一起睡的日子,偶尔,我也爱到妈妈房里串门子,向妈妈撒娇要求她说故事。

有时说起儿时的趣事,例如:三哥小的时候原来曾因滥哭被妈妈丢进垃圾桶!然后忘了是谁把三哥从垃圾桶里救起来。

还有许多我们兄弟姐妹掉水缸几乎淹死、哭到抽筋差点窒息、发高烧导致小儿麻痹症、头破血流要缝针等等的灾难事。。。

这些,都是和妈妈一起躺在大床上分享的床上故事。虽然不香艳,可是情真意切,分外珍惜。只是,随着岁月流逝,妈妈又已不在身边,这些故事渐渐模糊淡出,不能复习了!

8 comments:

FelixFoo said...

往事,只能回味,
偶尔想起,
笑笑,
自己还能有那么可贵的回忆...
惜福..=]

Vincent Cho said...

你的妈妈很可爱哟…还会兴起唱山歌给你们听…

非一凡 said...

我听到的山歌是一个伯婆唱给我听的!

bLuRbLuR said...

妈妈也会跟我说故事

Shmily said...

灰韵,
是啊! 难能可贵的回忆,只怕自己记性渐差,慢慢想不起…

Shmily said...

Vincent,
我妈妈的确很可爱:-) 她曾经唱过抗日歌给我听,依稀记得两句: 日本鬼子这大盗,抢走了我们的家! …道出心声~

Shmily said...

非一凡,
姐妹中好像只有我妈会唱山歌…其他阿姨我都没听过。

Shmily said...

文丽,
你的中文名是这样吗? 我不想blurblur呢! :-)
你妈妈又和你说些什么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