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金满贯


今天是一个收获的一天,这显然是为纳达尔准备的一天!

如果今天打开任何一家体育网页,纳达尔的名字指定会成为其中的头版头条,而且“金满贯”这个名词也成为伴随纳达尔最多的搜索字条!的确,今天的法拉盛我们 再次的见证了一项奇迹,24岁的纳达尔成为继阿加西之后职业网坛第二位收获“金满贯”的选手,而今年他在美网上的表现也向人们印证了自己确实配得上这个响 当当的名号!


何为金满贯——就是夺得四大满贯与奥运会金牌这五项桂冠于一身!虽然这个头衔并不是一场赛事所获得的!但是今天的纳达尔展现出了澳网的耐力,温网的技术,法网的速度,美网的活力,甚至还有那经久不衰的奥林匹克精神,所以说这个金满贯可谓是成色十足!

口说无凭,但是纳达尔用实际行动像我们一一证明,今年的法拉盛天气还真的可以考验球员耐力的,前段热浪,中间狂风,后期结束暴雨,而已经因为雨水而延期一 天的压轴大战还是被大雨侵袭中断两个多小时,这对打了多场持久战的德约科维奇来说还好说,因为他可以借机养精蓄锐,但是对于爆发力强善于速战速决绝纳达尔 来说,无疑是种煎熬,但是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纳达尔要赢就要赢得公平,再度比赛的小德以逆转的形势将比分扳平,要知道这可是纳达尔在本届美网上面输掉 的唯一一盘,此刻我们才真正意识到并没有因为费德勒的缺席而错过巅峰对决,因为在半决赛之后小德的世界排名已经再次的超越费德勒达到世界第二,世界最顶尖 的两位选手的对决不是巅峰对决还会是什么呢!

然而在第三盘,世界第一在向世人来检验自己强大发球以及防守底线的时刻,而结果就是纳达尔以六比四胜出,而再看德约科维奇,已经被打急了,自己的回球被司 线叫了出界以后差点还重蹈了去年小威怒吼裁判的那一幕,全场嘘声一片,而反观纳达尔,还是那样淡定的等待着对方将心态调整好在发球,心情乱成这样,赛尔维 亚人还会用什么来阻止纳达尔的夺冠呢!

第四盘完全释放了自己的纳达尔大秀灵动,每个回球都堪称经典,眼看成功在即,霸业将成,一项淡定的叔叔托尼也站了起来为他鼓掌,在全场乃至全世界的注视下,纳达尔在汇出这一盘的同时,也在网球史上汇出了一项新的纪录——网坛最年轻的金满贯得主!


“这比我的梦想还要美妙,美网对我意味很多,真是太神奇了,太难置信了!”这是夺冠之后纳达尔的感慨!其实他不用难以置信,因为他已经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了神奇!

纳达尔终于夺得了金满贯,成为史上第二位取得这一成就的伟大球员。而且是现役球员中的唯一一位,就这一点而言,纳达尔无疑是当今最强者。假如我们把今天赛 完的美网决战与半决赛做一个对比的话--尽管这样的对比有些不科学,但是好歹是个参照物--在当今男子网坛三驾马车的三角关系中,费德勒输给了德约科维 奇,虽然是在握有赛点的情况下遗憾地输球的,但是毕竟与小德的比赛有些吃力,有些艰难,而同样是对小德的比赛,纳达尔却赢来轻松,虽然也有波澜,但是整场 比赛德约科维奇基本上没有脱离纳达尔的掌控,比赛的进程好像是这样的:德约科维奇像个被摁倒在地的巨人,挣扎着想站立起来,他显得很顽强,很戮力,某些时 候也的确看到了希望,摇摇晃晃地眼看着马上就要站立起来了,可是,不久之后,纳达尔又毫不犹豫地把他再次给予重重的一击,再次把他摁倒,如此几个回合,德 约科维奇就再也没有能够恢复起来,再也没有希望了。小德与费德勒,小德与纳达尔就好像是一个试金石,检验了费德勒和纳达尔的成色,其结果不言自明。


如今成就了金满贯的伟业,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赞美词汇都叠加给纳达尔,他也的确称得起这些荣耀。而且他是这样的年青,这样的成熟,这样的内敛,这样的正统,具备了一个伟大球员的所有素质。


我很喜欢如下的比喻:如果说此前仅仅称霸在红土场,是一个魔兽的话,那么如今这头魔兽脱胎换骨,已经蜕变成所向披靡的神兽。如果说此前的纳达尔是一部跑不 死的永动机器,仅仅是拖不垮打不烂的引擎的话,那么,如今的纳达尔显然已经升级更新,从里到外,焕然一新。拿一辆汽车作比喻的,此前这辆汽车仅有澎湃的动 力,那么,如今它绝不仅仅有永不枯竭的澎湃动力,他有熠熠生辉的更高品质,比如永不磨损,比如低能耗环保,比如低噪音,比如舒适感,比如精致的手工内饰等 等。


我们更加喜欢这样的纳达尔。

夺冠之后的纳达尔笑得格外的甜美,这一刻属于纳达尔!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纳达尔还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创造更多的奇迹!

(新浪博客博文转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