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朦朦细雨游故宫

来到了故宫博物院,雨还是没停下来的意思。于是,撑伞的游客和兜售雨伞、雨衣的贩子处处可见。

撑着伞也要拍照留念的游客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也称“紫禁城”。故宫始建于公元1406年,1420年基本竣工,是明朝皇帝朱棣始建,历时十六年。

故宫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面积约为72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这里曾居住过24个皇帝,是明清两代(公元1368~1911年)的皇宫,现辟为“故宫博物院”。
故宫的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庄严绚丽,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穿过吉祥门,万事皆如意

故宫的宫殿建筑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总面积达72万多平方米,相传有殿宇宫室9999间半,被称为“殿宇之海”,气魄宏伟,极为壮观。至于为什么是9999.5间呢?据说,因为天上的宫殿有一万个,玉皇大帝最大,皇帝自认第二大,所以就比玉皇大帝的宫殿少半间云云。

寝室里的床长又瘦,取其“长寿”的意思

这块白水晶石除了辟邪和风水作用,皇帝也借此暗示他的女人要守身如玉

据说皇帝不喜开门见壁,所以置了一块翡翠在这里

真正的金枝玉叶

故宫有4个门,正门名午门,东门名东华门,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通常,游客都是从午门进入参观,但我们的导游小阎为避开人潮,带我们由后门——神武门进去,先看到的是在坤宁宫北面的御花园。

御花园原名宫后苑,御花园里有高耸的松柏、珍贵的花木、山石和亭阁。

御花园里的山石、草木

御花园里的亭阁

皇帝喜欢赤足走在石径上按摩养生

午门是皇帝下诏书、下令出征的地方。每遇宣读皇帝圣旨,颁发年历书,文武百官都要齐集午门前广场听旨。午门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可以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文武大臣进出东侧门,宗室王公出入西侧门。
午门后则有五座精巧的汉白玉拱桥通往太和门

午门和五座汉白玉拱桥(远镜)

一条中轴贯通着整个故宫,这条中轴又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

贯通故宫的中轴线

在中轴宫殿两旁,还对称分布着许多殿宇,也都宏伟华丽。这些宫殿可分为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
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是皇帝举行朝会的地方,也称为“前朝”。是封建皇帝行使权力、举行盛典的地方。此外两翼东有文华殿文渊阁上驷院南三所;西有武英殿内务府等建筑。
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三宫为中心,两翼为养心殿、东、西六宫、斋宫、毓庆宫,后有御花园。是封建帝王与后妃居住之所。内廷东部的宁寿宫是当年乾隆皇帝退位后养老而修建。内廷西部有慈宁宫寿安宫等。此外还有重华宫,北五所等建筑,布局严谨有序。
故宫的四个城角都有精巧玲珑的角楼,建造精巧美观。

角楼(图片来自Google搜索)

宫城周围环绕着高10米,长3400米的宫墙,墙外有52米宽的护城河。

故宫的红墙

中国建筑的屋顶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在故宫建筑中,不同形式的屋顶就有10种以上。以3大殿为例,屋顶各不相同。

太和殿屋顶当中正脊的两端各有琉璃吻兽,稳重有力地吞住大脊。吻兽造型优美,是构件又是装饰物。一部分瓦件塑造出龙凤、狮子、海马等立体动物形象,象征吉祥和威严,这些构件在建筑上起了装饰作用。
太和殿是五脊四坡大殿,从东到西有一条长脊,前后各有斜行垂脊两条,这样就构成五脊四坡的屋面,建筑术语上叫庑殿式。檐角有10个走兽(分别为 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为中国古建筑之特例。

檐角的十兽


太和殿留影

太和殿是皇帝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即皇帝即位、生日、婚礼、元旦等都在这里庆祝。

太和殿近观

太和门

中和殿(图片来自Google搜索)

中和殿位于太和殿后,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皇帝在去太和殿之前先在此稍作停留,接受内阁大臣和礼部官员行礼,然后进太和殿举行仪式。另外,皇帝祭祀天地和太庙之前,也要先在这里审阅一下写有祭文的“祝版”;在到中南海演耕前,也要在这里审视一下耕具。

保和殿

保和殿在中和殿后,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也是科举考试举行殿试的地方。

皇帝办公批奏章的地方

太和殿和中和殿、保和殿都建在汉白玉砌成的8米高的工字形基台上,远望犹如神话中的琼宫仙阙。基台三层重迭,每层台上边缘都装饰有汉白玉雕刻的栏板、望柱和龙头,三台当中有三层石阶雕有蟠龙,衬托以海浪和流云的“御路”。

望柱下伸出的龙头刻有小洞。雨季时,雨水由龙头流出,千龙喷水,蔚为壮观。

清朝自雍正之后养心殿成为皇帝在故宫内的实际居所。

养心殿外观

养心殿侧观

清同治年间慈禧、慈安二太后垂帘听政就在养心殿东暖阁。


前面小张的龙椅是小皇帝坐的,后面大张的是慈禧太后坐的:垂帘听政



大门前有两个铁缸,是防火的,里面盛满了水。

铜缸,宫中的防火设备之一

所谓故宫人生原是长长长长——的等待

因为我们是从神武门进入故宫博物院,所以最后是由午门离开。


人潮涌向午门

(文字资料参考自百度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