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Chasing record

冠军荒持续长达11个月的纳达尔在所擅长的红土赛季终于实现自我救赎,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中以6-0/6-1的总比分横扫同胞沃达斯科,连续第六 年在乡村俱乐部称霸。这场胜利不仅让纳达尔重新品尝了久违的冠军滋味,西班牙人还力压费德勒、桑普拉斯、博格等几代球王,也成为了公开赛时代首个实现单项 赛事六连冠壮举的男子选手。


凌厉专注眼神

  梦断墨尔本公园之后,纳达尔的伤势又一次成为了网坛关注的重点,经过了一个多月的休整之后,马洛卡人选择北美赛季复出,虽然在两站大师赛中都杀 入了四强、并成为了Big4中战绩最佳最稳定的一员,但是纳达尔却迟迟拿不到“下一个”冠军。进入红土赛季之后,西班牙人在熟悉的蒙特卡洛赛场大开杀戒, 重振雄风,连续第六年在同一赛事中夺魁,宣告强势回归的同时也书写了一项公开赛的纪录,不管是费德勒、桑普拉斯还是更早的博格、康纳斯,任何一代球王都未 曾在某项赛事中有过如此可怕的连续统治。

  凶悍反手

蒙特卡洛对于纳达尔来说有着难以估量的意义,这不仅是西班牙人称霸顶级红土赛事的起点,也是战绩最辉煌的地方。击败沃达斯科之后,前世界第一成 为了公开赛时代首个“六冠王”,大师赛头衔也增加到了16个,追平了费德勒,距离阿加西的17冠也仅有一步之遥。年少成名的纳达尔在24岁的年纪已经将很 多前辈甩在了身后,跻身多项历史最佳之列。有着“红土之王”美誉的西班牙人已经收获了26项红土赛事单打桂冠,仅次于维拉斯、穆斯特、博格等人,位列历史 第7位。

强力旋转 

 在红土赛场上,纳达尔的统治力毋庸置疑。从2005赛季步入顶尖至今,他一共取得了159场胜利,仅仅输过6场比赛,而这唯有的几场失利也多因 身体不在绝佳状态。职业生涯至今,纳达尔202场红土对决中只曾输过16次,如此可怕的数据让人不得不为之感叹。蒙特卡洛只是2010赛季红土赛事的揭幕 战,之前不少人还曾担心纳达尔的征战前景,但是从本周的比赛来看,他在红土赛场依然有着坚不可摧的防线,统治力无人可及。在德约科维奇、穆雷和德尔-波特 罗都因为不同的原因而身陷低迷的时候,纳达尔的竞争对手又只剩下了费德勒,而他正是后者在红土上最大的噩梦,这意味着西班牙人又将进入独孤求败的时刻。

边缘正手回球 

 和费德勒一样,纳达尔也善于改写历史,并且在每一次超越前辈的时候还用年龄提醒着人们,他还年轻!每一次被伤病击倒之后,纳达尔也会以超越常人 的勇气东山再起,迅速重返巅峰。不管是膝伤、腹伤又或是家庭的变故,都只是在一时间让他不知所措,绝对不会彻底将他击倒。众所周知,蒙特卡洛只是纳达尔重 返巅峰的起点,下周的巴塞罗那站比赛中也很有可能再度实现“六连冠”壮举。进入红土赛季之后,纳达尔那颗饥饿的冠军心不仅得到了满足,也再度彰显了红土之 王的本色。


战神回来了

纵观纳达尔的16个大师赛冠军头衔,六个蒙特卡洛、四个罗马、一个汉堡大师赛组成了11个西班牙人钟爱的红土场冠军,在他相对较弱的硬地及室内硬地 赛中,世界第一也有五个大师赛冠军入账,分别为两个加拿大站、两个印第安-维尔斯站及一个马德里站冠军。无论是西班牙人最钟情的红土球场,还是越来越具竞 争力的硬地及室内赛,纳达尔全面、均衡的表现让他在任何场地都被视为夺冠热门。特别是这两年来,拉法在硬地球场的技艺也日臻完美,他的未来大师赛冠军组成 也有望更加均衡。

握拳庆祝  

马洛卡少年似乎与生俱来就是喜欢打破旧记录、创造新传奇的王者,在拿到了蒙特卡洛大师赛的冠军之后,纳达尔追平了费德勒16个大师赛冠军的纪 录,距离传奇阿加西的17冠仅有一步之遥。和纳达尔相比,年长的费德勒在赛事安排上都以大满贯为主,而在大师赛上输球似乎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在刚刚结束的 北美两站大师赛上,费德勒甚至都没能打入8强。以瑞士人现在的年龄和状态来看,打破会追平阿加西的纪录并非没有机会,不过这项纪录的最终拥有者很可能将是 纳达尔。

松了一口气  

在纳达尔转入职业网坛以后,除了06年外,西班牙人每年都起码有三个大师赛冠军入账,如果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纳达尔将在今年完成超越阿加西 的壮举。9站大师赛已经结束了3站,在剩下的6站大师赛中有2站红土赛、3站室外硬地赛和一站室内硬地赛,在月底进行的罗马站的比赛中,费德勒的状态依旧 是未知数,小德和穆雷反弹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去年在法网有着不错表现的波特罗继续休战,所以冠军很可能再次被纳达尔揽入怀中,所以在罗马他有希望追平阿 加西17冠的纪录。而接下来的马德里的比赛,虽然纳达尔是主场作战,但有传言称他将会放弃马德里站的比赛,全力备战法网,有了去年的前车之鉴,纳达尔在今 年肯定会非常谨慎。而在随后的几张硬地赛中,纳达尔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在罗杰斯杯的比赛中拉法表现得一项不错,而在辛辛那提他也多次闯入四强。

重拾信心  

如果说超越前辈阿加西的记录只是时间问题的话,那么关于纳达尔的大师赛终极悬念应该属于他职业生涯最终能否在九站大师赛中均取得冠军奖杯。基于 目前的赛制,纳达尔想要最终问鼎全部九站大师赛,他还有迈阿密、辛辛那提、上海和巴黎这四块硬骨头要啃,而这四站均属硬地。

2010年赛季第一个大师杯冠军 

 在迈阿密和辛辛那提,纳达尔应该更有机会。每年红土赛季过于强势的表现往往会给纳达尔的后半赛季体能埋下隐患,外加经历了温网、美网两项大满贯 后,拉法相对疲于应付赛季收官之战。除了转为职业球员的第一年,马洛卡少年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揽下一座马德里大师赛的冠军后,纳达尔在秋天室内硬地 赛季就鲜有作为。07年的巴黎他原有很好的机会,但在决赛中惨遭爆发了的纳尔班迪安横扫。或许在职业网坛摸爬滚打更久后的纳达尔会更懂得合理分配体能,到 那个时候,在马洛卡人的世界中又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文字剪辑自新浪体育)

后记:为了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纳达尔已经退出巴塞罗那的网球赛,备战下个月初的罗马大师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