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爱的遗书先写好?

清明时节雨纷纷!昨天还真的下了一场大雨。

因为大人工作,小孩念书的关系,我们大多都没有选择在清明正日去扫墓的。

今年去扫爸爸妈妈墓的人数比去年少了,因为大哥的四个孩子都在狮城工作没有回来,二哥在都城工作的两个女儿——一个工作、一个大腹便便也没回来,二姐陪二姐夫回淡边扫墓,四姐脚痛也不同行......

我呢,是不会缺席的,除非有工作在身(也会请假的啦!),否则风雨无阻!(以前妈妈在世还会咨询她老人家‘大姨妈来’能不能去?现在我是百无禁忌。)


拜爸爸妈妈 的祭品通常都由二哥和大嫂准备

我们姐妹和一众侄儿女、外甥女就负责在坟头上插香烛撒冥纸。


风吹来,冥纸和香烛擦燃了,无意中形成一个心型


我的爸爸妈妈

在两个星期前,我们也到卢骨的仙境山庄去祭拜大姐。


不知不觉大姐离开也快一年了(九个月)


祭品都是大姐生前最爱吃的食物


水果和糕点


还有三姐煎的年糕

树欲静而风未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人总是这样,每逢佳节倍思亲。想起逝去的亲人,就会想起他们的种种——爱吃的、爱穿的、爱看的、爱说的、爱......的——点点滴滴在心头!

爸爸妈妈和大姐撒手人间时,都没有在咽下最后一口气前留下遗言,常常让我感到懊恼和遗憾。

电影和电视剧里头的剧情误导了我们,以为每个人在临死前都会突然变得很清醒,可以很清楚和详细地对身边送终的人交待后事。

骗人的!妈妈和大姐都在昏迷中停止了呼吸,根本没有回光返照醒过来留下遗言。

我突然感到困惑,想起好多年前阅及的一篇文章的标题:“ 爱的遗书先写好 ”。

是不是我们应该抛开忌讳,认真地思考一下,把遗书先写好,那么就不必担心和害怕,有朝一日自己离开人世时,来不及讲出遗言,造成一种遗憾呢?

9 comments:

非一凡 said...

不是拜了老的才拜年轻的咩?

Shmily said...

非一凡,
因为我大姐是新坟,所以要提早拜。

名师安娣 said...

生前孝顺,死后追思也不会愧疚了。

师奶 said...

我也认为有必要先写, 因为很多时候是突然发生的, 都来不及了.

Shmily said...

名师,
孝顺永远都嫌做不够100%,追思永远都会难过…

Shmily said...

师奶,
那你认为什么时候开始写比较好?

追梦者 said...

没有想过要写..

Shmily said...

追梦者,
嗯…也许也不知从那说起?

师奶 said...

就马上开始吧. 我多年前已和老公各自些写了遗嘱,不过只是属于数目上的东西. 最近买了一本新洲日报出版的遗言册子, 可是又一直拖着,可能心里上隐约还有一点禁忌. 不过, 我觉得有活页的册子比较适用, 因为一路上会一直有增增减减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