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煎年糕补天穿



客家人有个习俗,就是在年二十那天酿豆腐或煎年糕来补天穿,纪念女娲补天的巨大而艰难的伟大工程。

相传女娲创造了人类之后,有一年,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不知为什么打起仗来,从天上一直打到凡间。结果是代表光明的火神胜利了,代表黑暗的水神失败了!

失败的水神共工,又羞又恼,觉得再没有颜面活在世间了,就一头向不周山碰去。这一碰不打紧,他自己倒没有碰死,苏醒以后又去和治理洪水的大禹捣乱。因为他这一碰,却闯出了天大的祸事。

原来那不周山,本是矗立在西北方的一根撑天的柱子,经水神共工这一碰,把撑天的柱子给碰断了,大地的一角也给碰坏了,世界因此发生了一场可怕的大灾难。

半边天空坍塌下来,天上露出丑陋的大窟窿,地面上也破裂成了纵一道横一道的黑黝黝的深坑。山林燃起了炎炎的大火;洪水从地底喷涌出来,波浪滔天,使大地成了海洋。

女娲勇敢地独自担负起了这个修补残破的天地的重任。她先在大江大河里拣选了许多五色石子,架起一把火,把这些石子熔炼做胶糊状的液体,再拿这些胶糊液体来把苍天上一个个丑陋的窟窿都填补好。

怕补好的天空再坍塌,女娲又杀了一只大乌龟,斩下它的四只脚,用来竖立在大地的四方, 代替天柱。这天柱把人类头顶上的天空像帐篷似的撑起来。

我们现代人煎年糕、酿豆腐不再限于年二十补天穿了!酿豆腐随时想吃就吃,只有年糕还得等新年后才有得煎来吃。

我家的煎年糕,是传统的番薯和芋头夹年糕沾面粉油煎,我很爱吃呢!


好吃的煎年糕

1 comment:

师奶 said...

我这正宗的客家人今天才真正上了"补天穿"的一课, 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