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夏日之诗

刚看完藤井树的小说《夏日之诗》,为夏日和纷飞以纷飞的死亡告结束的爱情故事而洒泪。

我就是个看书容易被感动会掉泪的人。

故事中主角的爱情故事其实很简单,却又真实得让人动容。我想,这就是作者成为最畅销的网路作家的原因吧!

第一次看藤井树的创作,是看报章连载的《我们不结婚,好吗?》,对其书名好奇,读下去以后被其独特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吸引。

《夏日之诗》里的唯一的情诗其实并不动人。反而是故事里头出现在男主角身边的女孩说过的话更引人深思。

“她教过我,散步就是该懒散地走路,不需要走直线,也不需要赶时间,走着走着,有时会想通一些事情。”

“她”是女主角纷飞。这让天天以车代步的我醒起:我有多久没这样散步过了?

另一位女角色曾老妈寄给男主角的信中写着:

“灵魂就像一块蛋糕,四四方方的。你爱过一个人, 你就会分出一部分的灵魂给他,像是蛋糕剥去了一小片。如果他也爱你,那么他就会分出一部分的灵魂给你,像是给你一小片蛋糕。这一来一往之间, 那一小片蛋糕的施与受,总是会让你的灵魂恢复原状的。如果你爱的人并不爱你,那么你的灵魂,就会出现缺口。因为已经给出去的灵魂,永远要不回来了。”

所以,如果有人邀你一起去散散步,不管那个人是你的朋友、家人或情人,请你都不要以忙和没时间为借口而拒绝。

如果,你正在恋爱中或者已婚,请你不要吝啬分出你的一部分灵魂给对方,永远不要让彼此的灵魂出现缺口。

有关夏日的诗,我更喜欢席慕容的这一首:

夏日午后
想你 和那一个
夏日的午后
想你从林深处缓缓走来
是我含笑的出水的莲

是我的 最最温柔
最易疼痛的那一部分
是我的 圣洁遥远
最不可碰触的华年

极愿 如庞贝的命运
将一切最美的在瞬间烧熔
含泪成为永恒的模子
好能一次次地 在千万年间
重复地 重复地 重复地
嵌进妳我的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