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徐志诗歌经典



这本《徐志摩诗歌经典》是我去年在家乡的一个小型书展中寻获的。一见就惊为天人,因为里头的插图又美又难得有徐大师和小曼、林徽因等人的照片在内。


《两地相思》+ 新月+ 露珠


《两个月亮》+ 林徽因与其父林长民


《偶然》+ 志摩 + 小曼

不记得是小学还是初中时期,听华文老师念过几句徐志摩的一些诗歌经典,从此就爱上他的诗。最最脍炙人口和琅琅上口的当然是《偶然》和《再别康桥》这两首,都被编成歌风靡一时,至今甚至作为教材。


《再别康桥》+ 剑桥风情

记得在岛城念书时,有位方姓讲师教文学课时,教到《再别康桥》这一首,班上有位男同学把这首诗歌唱出来给大家听。因为该男生唱得实在太动听,令讲师在一曲过后冲口而出:“我希望你留级,明年再帮我唱给学弟妹们听。”立刻引起哄堂大笑,让我记忆犹新至今难忘。后来甚至有学妹用这首诗歌参加校内举办的华语歌唱比赛并赢得冠军呢!

徐志摩的诗歌著作当然还有这首:



《翡冷翠的一夜》

我个人喜欢的还有这几首:


《难得》


《干着急》+ 《怨得》


《残春》旁边那首《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如:《朝雾里的小草花》、《在那山道旁》、《月下待杜鹃不来》、《为谁》、《珊瑚》、《丁当——清新》、《客中》、《苏苏》、《海韵》、《黄鹂》、《雁儿们》、《山中》、《季候》、《车眺》、《我等候你》、《他眼里有你》、......等等,都收集在这本《徐志摩诗歌经典》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