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强迫症( OCD)

有统计表显示,每个人多少都有些强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俗话就叫怪癖。



著名的英国万人迷球星
贝克汉姆的强迫症就是会坚持对全屋对称和次序的讲究,一丝不苟,一定要把所有的东西排成一直线,或是成双成对,他不要奇数。如:坚持要按颜色排列恤衫、用三个雪柜分别放置食物、沙律和饮品,饮品雪柜的物品须对称摆放,如有三罐可乐,他宁愿丢掉一罐保持对称。通常他住进饭店,一定会把书桌上的杂志、宣传品等排整齐,因为他无法忍受不整齐的感觉!



世界第一(在我心中永远都是)网球好手纳达尔在每次比赛中间休息的时候都要强迫自己吃香蕉,每次只吃一口,咬完后把香蕉皮合拢,必须合拢;如果没合上,他是必定要用有力的手指将它们再次捏合上的。每次换边时,他都要先等待自己的对手从球网旁走过归位,他自己才从这一侧的球网旁走回到自己的休息区。



比赛中休息时喝水,每次都要打开两瓶不同的水,分别喝完后,根据矿泉水瓶底早先就被他放置在地上成一直线印在地上的圆形水迹放回瓶子。纳达尔在放回瓶子时必定要严格对准,左看右看地物归原位,并且非得要把两瓶矿泉水的商标一致朝向外侧,非常一贯的严谨作风。

如果中途弄倒了瓶子,纳达尔必然将瓶子扶正并且恢复原位,毛巾也一样;基本上,纳达尔就是要所有东西各就各位,并对此不遗余力。虽然他说自己并不迷信,即使矿泉水瓶被人弄倒或弄乱了也没关系,不会影响他比赛中作战的情绪或成绩。可是,心理上下意识地习惯和固执,也属于一种强迫症吧?


杰队,我看你是有咬手指的坏习惯吧?@.@

我的足球偶像--利物浦队长杰拉德也曾曝光患有强迫症。一部有关杰拉德的纪录片里,杰拉德的妻子库兰大爆他的笑料,说他一天要洗15次手,几乎一看到水就想洗手,而且每次洗手都非常仔细,非得洗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不断洗手,是一种最普遍显见的神经强迫症行为。

国际巨星成龙习惯自己动手把酒店的厕所洗清洁后才使用,并坚持自己手洗内衣裤的洁癖,以及节约的习惯,或许也是一种强迫症。

运动员长期巡回作战,必须在比赛中时刻保持专注,压力难免比常人来得大,有强迫症不足为奇。

明星艺人作息日夜颠倒,奔波忙碌、睡眠不足,抑郁躁狂,强迫症找上他们也不稀奇。

平民百姓如你似我,若有强迫症的举止,又是为了什么?生活的逼迫?工作的压力?理想的挫败?

不知道自己的这些日常行为算不算强迫症?

我习惯盛饭时必舀3勺,不管盛半碗饭还是一碗饭。我通常都坚持自己舀饭,即使有主人或工人效劳也婉拒。(在餐馆或外面用餐则难免例外!)

选喜欢的数字,我一定说:3!(也爱8因为是某个人的球衣号码,呵呵。。。)

星期一和五的上班日,我不穿黑色,至少也坚持不由头黑到脚--即黑衣黑裙黑鞋。(可以黑白配、黑和红、蓝与黑......)

这个习惯好像是以前工作的第一间公司的一位资深同事跟我说,开工和收工日不要穿黑色后才不知不觉养成的。

如果星期一我打扮全黑,那一定是前一天有令我很伤心很生气很无奈很沮丧很无助很......不知如何宣泄情绪的事发生了,使我忽然低落消沉。因为天生乐观的射手座的我,很少会让昨天的悲伤留给今天的自己。再苦,再累,再难过,我都会把明天的自己装扮得亮丽,叫自己赶快振作起来!


(由左至右)按下方--开--关

和四姐共用的浴室灯的开关(一人一室各有独立开关控制亮灯熄灯),我必定坚持我这边的开关是永远保留正常的按压法--即按下方开,按上方关。不小心弄反了的话,我就务必要将它归正才舒服。这点坚持和顽固,有时候让四姐很怨气又无奈!

卧室里的双人床,我习惯每天轮流睡一边,如今天睡左边,明天睡右边,后天睡左边......如此类推,日以夜继的。有的人看到这里会好奇:干嘛不睡中间那么烦?

嘿嘿,就是习惯坚持这么做啊!

皮包里的纸币,一定由小钞到大钞、由旧钞到新钞这样依序排列,而且每张钞票一律整齐地都以有人像的那一面向外。用钱时一定尽量先把旧钞花掉,新钞收着。不小心收到很多旧钞票的话,就会很想快快把它们用掉,好像嫌它们会弄脏我的皮包那样!嘻嘻嘻。

生活上的这些那些琐事和习惯(可能还有的想不起来@.@),都算不算是强迫症的行为呢?^^ 

4 comments:

FelixFoo said...

人嘛~多多少少都會有些怪癖的,
只是看自己有沒有註意到而已=v=

cookie said...

不是一般人的习惯,就是怪癖吧。嘻嘻!

Shmily said...

灰韵,
嘻嘻,那你的怪癖又是什么?:-)

Shmily said...

cookie,
嘿嘿嘿,我知道你一定也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