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I can say " No"

我们的总裁很喜欢说:“ No !”

不晓得是否近墨者黑?我们的高层也不经意地把“不可以”当作口头禅了!

拒绝别人很容易?不接受别人的决定和想法很难?

公事上,‘人微言轻’很难对‘高权在握’说“不”,就算说了也不会被接受。

记得有位同窗好友对我说过:不要把自己的想法放在别人身上。

那时候,有一位同窗姐妹跟上司有暧昧,我和那位同窗好友提起,说那位姐妹的愚昧及不自爱......等等。等我说完以后,好友就对我说了以上那句话。

我当时有点愕然,好友也是姐妹的同窗,为什么一点也不关心姐妹的行差踏错?

后来,我慢慢咀嚼这句话,才明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有权利不接受别人的想法。勉强别人接受你自以为是‘对的事’,其实也是一种自私的想法。

然而,是不是人在高处就会习惯了自己的想法而忽略了别人的想法呢?

我最近这几个月,对于高层的一些同事兼朋友有点失望。(有一个已经被我列入应酬之友了!就是只谈公事不把酒言欢的人物)

上个月的感恩宴,其实我一点也不想去。但是,高层同事以朋友卖交情,软硬兼施邀(还是‘要胁’的‘要’?)我一起出席。于是我出现了!

即使当时我把自己装扮得闪闪,心情其实有点郁闷,亮不起来。

一桌人,除了同事(男的居多,而且并不深交)还有那个猪头总裁在座,怎么会开心呢?强颜欢笑,皮笑肉不笑,感觉就是一整夜我在卖笑,虚伪的脸孔,让我应酬得好累!

菜肴已经不美味,好朋友(Esther陪老公坐另一桌,Carmen吃素在另一桌,Ling和Jo没空出席)又不在座相陪,还要听一个猪头讲冷笑话的话不投机,我真的但愿长醉不愿醒啊!可惜没有美酒加咖啡>.<。。。

所以,上个星期五,Esther约我还有两个高层朋友去听讲座后夜宵,我婉拒了她的美意。我告诉她,周末放假不想和高层喝茶,只想和三两好友把酒言欢。

(结果。。。人家高层要陪主讲人去夜宵!Esther无奈中。。。)

对不起,Esther!如果你约我,没有高层,咱们姐妹(Carmen、Jo和Ling)吃喝玩乐一定奉陪。

上班以外的时间我自己支配,私人约会和聚餐,看心情,I can say No you know ?

我也可以对高层说:“ 不可以!”呵呵呵。。。真痛快!^^

8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放工后,我就完全对工作提不起劲了!呵呵…

cindyq said...

shmily,我们也要学会say NO!

以前我也很难say no,总是怕得罪人。
后来看了一本书,作者教人要懂得say No,所以。。。

Shmily said...

Vincent,
对呀!放了工谁还想被公事烦?

Shmily said...

cindy,
嗯,现在我也要坚强一点说:“不”了!:-D

欧阳依依 said...

听你[Said NO ],我也觉得痛快,呵呵呵

Shmily said...

依依,
的确痛快!呵呵呵…;-)

greenforest said...

你好任性哦!不过,我欣赏你的任性。这样疼自己。有时我也想任性一下,却。。。。。。承受不了任性的后果。所以,都蛮羡慕你。

Shmily said...

greenforest,
哈哈…其实是你太善良,照顾每个人的感受!偶尔任性一下可以抒解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