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2

世说新蚁

小的时候,最先接触和认识的动物(严格来说该归类昆虫)就是蚂蚁了。

蚂蚁在我们的生活里,一直都是不离不弃的不速之客。在狭小或宽敞的住所中,他们无处不在。

蚂蚁不是我们的敌人(像蚊子、蜘蛛、蜈蚣......之类的害虫),当然也不是我们的朋友(像饲养的猫、训练的犬.......等等的宠物),那他是什么?

童年时,蚂蚁是我最小的玩伴。

我喜欢观察蚂蚁,看他们三五成群地在墙上行走,每一只蚂蚁都会和迎面而来的蚂蚁碰碰头打招呼,很有礼貌。(长大了才知道那是蚂蚁之间沟通的方式!)

抑或玩心大起,我会用手指抹一抹墙壁上第一只蚂蚁走过的路线, 开心地看随后迷失的蚂蚁, 因为嗅不到气味而失去方向一直就地打转,不知所措的茫然窘呆样。屡试不爽!

上小学,蚂蚁也是第一个被老师引用来教导我们作为的学习对象。在寓言故事里,蚂蚁就代表着勤劳、合作、团结......等正面的道德价值。我们讨厌苍蝇、憎恨蚊子、害怕蜜蜂、鄙视蚱蜢,却不会批判蚂蚁。

长大后,蚂蚁就像我们的家人。

清晨醒来,睁开半惺忪的双眼,走进浴室盥洗,入目迎接你的早安的生物可能就是永远都比你勤奋早起,已经在墙上开始忙碌的一天的------蚂蚁了!

蚂蚁也是唯一你不介意在他面前裸裎相对,一丝不挂也毫不尴尬的陌生物。当他不请自来,闯入你的斗室,你也不会吃惊尖叫喊救命、害怕得全身发抖或想马上消灭它(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正义凛然)!

你不介意吃它咬过的蛋糕、他舔过的水果;你不在乎他横尸白糖堆里、他睡你的枕卧你的床......。

适者生存。蚂蚁是最发奋图强、精益求精的生存者!

小时候,见过外婆和妈妈在碗橱的四脚下各放一个碗垫着,然后在碗里盛些水,略满未溢。我觉得很好奇!妈妈解释说,这样可以阻止蚂蚁爬上橱里吃糖,因为蚂蚁怕水。我深信不疑——碗橱里真的一只蚂蚁也没有,反而在橱脚下的垫碗里,看见不少溺毙的蚂蚁浮尸水上。于是,我常常自动请缨, 兴致勃勃地帮忙妈妈为垫脚碗里加水,当是一种儿戏!

长大后,我在槟岛念书,住在宿舍里。有一天,打开桌上的暖水壶要喝水,却惊奇地发现有蚂蚁浮在水面上!蚂蚁不是怕水吗?怎会自寻死路?仔细一瞧,有几只蚂蚁还活生生的,在水上泅泳(?)呢!

啊,蚂蚁苟且偷生,已经学泳术防身了吗?还会选择温泉来泡哦!呵呵。

室友不信邪,就放了一些肥皂水下去,心想:蚂蚁你这脚底打滑,一定游不过去,死翘翘了吧?嘿嘿。没想到,却让我们看到另一个咋舌的景象。竟然有蚂蚁试图潜下水底游过对岸的杯沿!但应该是无法换气(没有带氧气筒?^^)才在挣扎中溺毙了。你说,他们厉害不?:)

小时候,印象中的蚂蚁都嗜甜,是迷恋糖蜜的馋嘴儿。但凡带甜味的菜肴,如叉烧和糖醋鱼、零食如糖果和糕饼,都是蚂蚁眷顾的‘宠物’(宠爱的食物^@^)。长大后,在词典和书籍里却也一瞥蚂蚁的身影,还真是神出鬼没!

哇塞!蚂蚁也不再肤浅地贪恋甜食,他们也开始追求学问闻书香,懂得‘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道理了?

也许有一天,你打开一本尘封已久的书籍,你会见到一行行密麻麻的蚂蚁正以他们小小的身子展示他们的诗作呢!哈哈哈!

现在,当我打开笔记电脑,偶尔也会看见蚂蚁忙进忙出的小小身躯。科技日新月异,他们也没中断学习,孜孜不倦,当然也不会放过接触电脑、跻身IT精英 的机会:)。他们可是天天向上、全日无休的辛勤劳工哦!

小小蚂蚁志气高,可以力求上进至如此境界,令人叹为观止!

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如果尚放纵恣意不思进取萎靡度日,实在是连这六脚小虫也不如啊!

后记:我从香港旅游回来,发觉这蚂蚁啊,为数不少地躲进我的被窝里睡觉。哼,竟然趁我不在,呼朋唤友地占据我的床,好过分哦!:D

4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我记得我以前小时候很喜欢拿水枪来射蚂蚁的,好像很坏蛋似的……

Shmily said...

Vincent,
哈哈,彼此彼此啦!小时候我们能欺负的就是小小的蚂蚁而已嘛! ^^

Penagagirl said...

我很怕蚂蚁跑进耳朵,所以床上如有蚂蚁,我就睡不好!

Shmily said...

验光师,
所以,我会赶走它们,不让它们侵占我的地盘。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