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9

体育精神

喜欢观赏ESPN体育台,足球、网球和MotorGP是我的最爱。偏偏,这三种运动都是我不会也不曾玩过的,因此特别欣赏这些运动员在场上的英勇表现吧!

足球是一种团队运动,讲究的是team work,当然个人的技术和能力也不容忽视。在关键的比赛中,往往时势造英雄,依靠个人能力扭转乾坤、力挽狂澜,争取到胜利,那个人就成为英雄。而一而再再而三地扮演救世者的,最后就成为队中的灵魂人物,受万人敬仰。

而网球和MotorGP这两项体育运动,一样需要教练团队和技术人员的训练配合,但在赛场上则是完全依赖个人掌控技术和心态调整,压力和体能消耗相对的也比较大。

能被我视作偶像或英雄的运动员,不只是因为他们天赋+努力的卓越表现令人惊艳,最打动人心的是他们在赛场上那种拼搏不懈、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还有赛后呈现的风度和谦虚,对对手的尊敬和重视,自我的检讨和批判等等,都是叫我折服的原因。

我喜欢看足球员在进球后的庆祝动作和表情,那种发自内心,快乐和满足的笑容,让我看了也会开心微笑。当然,也有的球员摆出骄傲、不可一世和唯我独尊的样子,我就不太认同甭提欣赏和共鸣了。


Stevie Geeeee

我佩服网球员的体力,不管是跑动或挥拍,底线防守和网前追截,大满贯赛事中历时三四小时的比赛,都令我叹为观止。更可以看到球员对对手、裁判、司线员和球拍的尊重。最看不顺眼球员把球拍敲烂摔坏,一点都不尊重自己的贴身拍档。赛后向观众的挥手致敬,以及离开赛场前为球迷签名拍照的举动,常常能表现出球员的涵养和风度。有的球员输球后就不理人,径自低头快步走回休息室,没有体育精神。


World number 1 tennis player Rafael Nadal (left)

我羡慕MotorGP的赛车手在赛道上呼风唤雨的感觉,那是我一直没法享受的快感。我不会驾电单车,曾经坐过朋友摩哆的后座跨越槟威大桥,感觉还不错,但距离风驰电掣的层次太远了。看小飞侠罗西超车,真是一大享受,可以弥补我心中不懂骑摩哆的遗憾。


Valentino Rossi 46

运动员们享受胜利和接受失败的体育精神叫我心折,也让我汗颜。我常常身为观众,却不能接受我支持的球队或运动员被击败,在赛事结束后,仍心有不甘,愤愤不平,久久无法释怀。因此,对于当事人的那种积极、乐观,勇于接受事实的坦然,我是由衷佩服,肃然起敬。

胜不骄,败不馁,越挫越勇的体育精神,值得我终身学习。

No comments: